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医院动态>详细内容

如何正确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发布时间:2022-11-25 信息来源:市康复医院 【字体:

预防措施一: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 尽量在家休息。

3.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有中央空调的地方,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预防措施二:勤洗手,保持卫生

1.洗手在预防呼吸道传播疾病中有什么作用?

正确洗手是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有效措施之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等权威机构均推荐用肥皂和清水 (流水) 充分洗手。

2.何时需要洗手?

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后;咳嗽手捂之后; 用餐前准备食物之前、之中、之后;上厕所后;护理患者后;接触动物或处理粪便后。

3.怎样洗手才正确?

大家都知道洗手很重要,但大多只是“在水龙头下冲冲冶或“把肥皂泡冲一冲冶,这是不科学的。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洗手呢?正确的洗手法一般可分为七步:正、反、夹、弓、大、立、腕。

七步洗手法是比较常见的洗手方法,很多时候我们只需完成前面六步。六步洗手法更为简单实用,它能有效地清除手部病菌,减少不同患者携带病原体的交叉传播。其具体操作方法为:

第一步,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 搓洗五下);

第二步,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 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 各搓洗五下);

第三步,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第四步,指尖搓洗手心(指尖放于手心,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第五步,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交换, 各搓洗五下);

第六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4.身边没有清水,不方便洗手,怎么办?

可以用含酒精的消毒产品清洁双手。 新型冠状病毒不耐酸不耐碱,并且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乙醇可灭活病毒,所以使用达到一定浓度的含酒精消毒产品可以作为无肥皂和清水(流水)洗手时的替代方案。

5.对于正确洗手,我们还需要知道的其他事项

首先,在流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

其次,取适量皂液或洗手液,均匀抹至整个手掌、手背、 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15秒以上,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

最后,没有肉眼可见的污染物时,亦可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的清洁。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 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预防措施三:戴口罩

1.怎么选口罩?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口罩各式各样,但并不是所有口罩都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比如有些口罩就只是用于工业防尘。

医生建议:

(1)一次性医用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2)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3)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4)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2.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说起如何戴口罩,大家可能会觉得小题大做,戴口罩谁不会?

其实不然,口罩如果没有佩戴正确,则起不到防护作用,甚至会适得其反。

医生建议: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医用口罩上有鼻夹金属条。

(2)与口、鼻接触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较浅的那面。还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确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然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佩戴好医用口罩后, 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 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褶皱并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5)一次性口罩一般 2-4 小时更换一次,不得重复使用。如果口罩受潮或被分泌物污染,应立即更换清洁干燥的口罩。

3.特殊人群如何佩戴口罩?

(1)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

(2)老年人及有心肺疾病或慢性病的患者佩戴口罩后可能会造成不适感,甚至加重原有病情,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3)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脸型小,宜选择儿童防护口罩。

预防措施四:保持良好的居家卫生和健康习惯

1.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不熬夜。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清洁双手,不用脏手触摸眼、鼻、口。

3.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具、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4.居室多通风换气,保持整洁卫生。虞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5.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应正确佩戴口罩。

6.坚持安全健康的饮食习惯, 注意营养, 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7.保持愉快乐观的心情。

8.家庭备好体温计、 医用口罩 (或医用外科口罩、 N95 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9.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若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通讯员:阳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