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医院动态>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康复医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信息来源:常德市康复医院 【字体:


中共常德市康复医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1日至2019年11月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康复医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12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康复医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委第五巡察组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后,院党总支分别于2019年12月23日、2020年1月3日、1月9日、2月11日、2月20日、3月12日,先后六次召开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任务,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院长为副组长,其他党总支委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人事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各科室科长(主任)、各党支部书记为办公室成员,各相关人员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各负其责。同时,会议研究讨论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1月10日,党总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提出整改措施。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2019年12月26日,院党总支上报《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进行逐项梳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分管领导,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加强监督,推动落实。院党总支书记对照整改方案,每周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一次督查,对反馈问题实行督导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各项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

(1)制度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已经修订完善《常德市康复医院党总支议事规则》,将“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纳入议事范围,严格落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并按制度长期执行。

(2)部分决策不够周全。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在决策涉重大事项前,广泛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严格执行《常德市康复医院党总支议事规则》,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正在调整职工考核及分配相关办法和措施,将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3)党总支会议召开不规范。

①会议记录本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和规范党总支会议制度和召开程序;二是明确党总支会议记录人,用固定页面会议记录本,及时做好党总支会议记录;三是认真做好公文处理工作,严肃行文规矩,规范医院行文行为。

②未按党总支会议制度规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的要求,按时召开总支会。

整改情况:已经严格执行党总支会议制度,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总支会;根据工作需要,亦可及时安排召开党总支会。

③会前没有提前拟定会议议题。

整改情况:已经执行党总支会议制度和要求,会前拟定党总支会议议题,党总支委员进行会前交流和沟通,确保会前准备充分。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定不够到位

(4)医院针对《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仅限于领导传阅,未组织全面学习。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召开党总支会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常德市康复医院重大事项向党组织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已召开各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对文件精神再学习,并传达党总支会决策实施意见。

(5)重大事项向党组织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报告制度缺失。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事件分管领导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剖析与自我批评;二是党总支已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经研究制定了《常德市康复医院重大事项向党组织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请示报告制度》,并将严格按制度长期执行。

3.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担当精神不够

(6)2002年,24户在医院家属区老宿舍楼有住房的职工入住医院新建集资宿舍楼,未按当时规定将原有住房退回。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成立老宿舍楼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已经摸清该24套住房的详细情况,并向住户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三是已经于2月20日将《住户告知书》送达至每名住户并已签收。四是已召集住户代表召开协调会,收集住户的诉求和意见。下一步医院将积极向上级汇报,并加强与住户沟通,力争妥善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7)学习内容有遗漏缺项。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常德市康复医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将严格按上级要求落实学习任务,做到不漏学;二是对未学习的内容已经在党总支第一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进行了学习,全体中层骨干、各支部书记均参加了学习。

(8)“学习强国”平台下载使用情况不乐观。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院范围通过办公群、科室工作群开展了“学习强国”APP的使用引导和宣传;二是已经将所有干部职工(含党员和非党员)均按工作性质编入机关支部和医疗支部进行“学习强国”学习管理;三是加大了“学习强国”学习考评力度,每月统计和公布各学员的学习积分情况,将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

(9)学用结合不紧。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二是中心组理论学习已经扩大范围至中层骨干和各支部。理论学习将继续以领导带头学、中层骨干集中学、党员个人自学等多形式进行。

(10)学习效果不理想。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全院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列为学习重点;二是每年将组织2次政治理论考试,政治理论考试成绩将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三是后续将采取专家讲、集体学、集中考等方式,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1)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思想认识站位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党总支会议制度,确保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走样,规定党总支会议每年不少于2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三是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已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学习。

(12)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没有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成立了网络舆情管理领导小组;二是已经制定《党总支会议制度》,规定每年开展2次以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判;三是每半年将以医院党内文件通报意识形态工作。

(13)领导干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研究制定了《党总支会议制度》,规定每半年专题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一次,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常德市康复医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二是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报告中认真自查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将按照整改措施履行职责;三是班子成员在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时已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提示提醒廉政风险点。

(14)“四个纳入”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已在年度考核方案中列出考核规定,并将持续坚持、深化。

6.意识形态阵地发挥作用不明显

(15)意识形态阵地发挥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修订完善《常德市康复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二是制定了《常德市康复医院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三是已经全面利用医院对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各科室文化宣传栏等宣传时效政治新闻、健康知识信息、先进典型人物等,弘扬正能量。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不够规范

(16)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程序和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二是院领导班子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已做到“四必谈”,今后将持续广泛开展“四必谈”;三是班子民主生活会资料已按要求全部整理归档齐全。     

8.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17)基层党组织生活未正常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已经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机关党支部和医疗党支部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二是退休党支部党员根据健康状况开展组织生活;三是根据各支部实际情况已经开展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18)部分专题组织生活会未按时召开。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6年、2017年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经查2017年医疗支部全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资料齐全;二是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将资料归档。

(19)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不到位。

①多次党日活动应到人数、实到人数、参会人员记录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次数不够的当事人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了剖析和自我批评;二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明确规定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人数和次数、方案等要求;三是2020年起已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活动8次以上,普通党员每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6次以上,已列入《常德市康复医院党总支党员管理考核细则》。

②医疗支部与行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内容基本一致,存在抄笔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于2020年1月23日组织党务干部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已经按规范要求党员做好党务活动记录。

③2017年医院主题党日活动无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各支部已指定专人负责主题党日等党务活动资料整理归档,各支部对2019年党务活动资料已归档;二是党总支活动资料由党务专干负责汇总,已实行归档管理。

9.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20)人员档案资料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对干部职工档案进行全面清查;二是对清查出来存在“三龄两历”等信息问题的42份档案资料,经向市人社局请示,已由其本人签字确认准确信息后存档;三是关于党员入党相关材料缺失,如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经向市直工委请示,因历时久远无法补实的,由本人出具情况说明。

(21)部分工作人员聘用合同缺失。部分新聘人员无聘用合同,部分工资套改人员无原用工单位合同。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3年以后招聘的职工入职前的劳动合同进行清查整理,有18份原未归档的劳动合同现已放入个人档案中;二是对部分职工人事档案中未放入聘用合同的,将已清查找到的48份聘用合同已放入档案资料,其他未找到聘用合同的情况,经向市人社局请示,按照人事管理规定补充完善32份聘用合同后已存入其个人档案。

(22)考核资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补充和完善相关人员的考核资料;二是经向市人社局工资福利科请示,对各单位往年已经审核完毕的年度考核结果,无特殊原因不再进行更改;三是对干部职工考核将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要求执行,避免再出现上述类似问题。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

(23) 超标准报销出差餐费。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由分管领导对违规报销和审核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二是严格执行餐费报销标准,违规报销的餐费已由当事人退回财务账户445元;三是将严格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强化财经纪律,并长期按制度执行。

(24)超标准支付授课费。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由分管领导对违规报销当事人和审核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二是将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规定执行授课开支、报账程序,认真学习常财发【2018】1号文《关于印发常德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并按规定严格执行。

11.纠正四风突出问题不够到位

(25)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剖析和自我批评;二是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已经修订和完善《常德市康复医疗事故(纠纷)处置工作制度》,并经党总支会研究通过,将严格按制度执行。

(26)享乐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由分管领导对违规报销和审核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二是对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已经由当事人退回财务账户361.5元;三是将坚持长期按规定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

12.特权行为有所表现

(27)特权行为有所表现。

整改情况:一是当事人已经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剖析和深刻自我批评,审批领导也在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二是已经修订和完善《常德市康复医院职工进修培训管理制度》,并将长期严格执行。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两同时谈话落实不够到位

(28)“两同时谈话”落实不到位。

① “两同时谈话”没有按要求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谈心谈话制度》;二是对谈话记录和签字没按要求完成的已经整改落实;三是党总支书记已经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各党总支委员、各科室科长(主任)均已按照要求分别和科室负责人、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认真做好谈话记录,并将长期坚持。

②“两同时谈话”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经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各分管领导分别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并认真做好记录;各科室负责人均已安排与科室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

14.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29)财务报账资料不全,审核把关不严。

①接待审批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已经违规报销和审核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分别由分管领导给予了教育谈话;二是按照规定完善了财务报账资料;三是将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坚持长期按规定执行。

②出差时间与餐费发票时间不符以及出差地点与开餐地点不符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对违规报销和审核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分别由分管领导给予了教育谈话;二是对违规报销的餐费已要求当事人退回财务账户;三是将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强化财经纪律,长期按制度执行。

(30)部分物品采购不符要求。采购电脑未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进行。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对不符合规定进行采购电脑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由分管领导给予了提醒谈话;二是审批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剖析和自我批评,今后将严格执行采购相关规定。

(31)现金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使用现金采购办公用品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由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现金管理制度》,将严格按管理制度执行,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32)科室长期借用周转金。

整改情况:一是借款科室已还清借款;二是由分管领导对科室长期借用周转金的当事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规范现金管理,长期坚持执行。

15.账务处理不及时

(33)个人长期借用公款未归还。

整改情况:一是通知当事人来对账还款,部分借款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已联系不上借款人;二是和相关当事人查阅原始凭证后根据欠款原因将问题分类处理。

(34)账务处理不及时。

整改情况:因事发上世纪90年代,现找不到当事人,经在工商网站查询常德市云海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已无此公司;目前已复印原始资料,需向上级部门申请处理意见;今后财务管理将严格执行《常德市康复医院预付款管理制度》。

16.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

(35)请销假制度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劳动人事管理制度》(含请销假规定),待职代会通过后严格按规定执行;二是已经完善和补充未按要求办理请假手续人员的请销假所缺资料;三是已经执行请销假备案登记制度。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7.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欠缺

(36)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修订《常德市康复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完善了《党总支会议制度》,明确规定党总支会议每年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传达至中层骨干。

(37)纪检员专职专责未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召开党总支会议,明确领导班子责任分工,明确纪检员主管纪检监察工作,落实纪检监察职责;二是已经将领导班子责任分工上报市民政局,并将通知下发到各科室。

(38)医疗纠纷责任执纪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对医疗纠纷事件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由分管领导进行了警示谈话;二是已经制定《常德市康复医院医疗事故(纠纷)责任追究制度》,经职代会通过后将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三是已经加强医疗安全督导检查,落实医疗核心制度,防范医疗风险发生。

三、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我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这仅仅是全面整改工作的一个起点。我们将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医院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医院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进,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问题整改落实和查漏补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深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坚决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围绕增强组织功能、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方便群众,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三)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狠抓督查确保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对已初见成效的做到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6-7285831;通信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滨湖路2118号;邮政编码:415000;电子邮箱:1226365387@qq.com


中共常德市康复医院总支部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