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就医指南>科室简介>详细内容

儿童康复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11 信息来源:市康复医院 【字体:

常德市康复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是我市为孤独症、智力落后、发育迟缓儿童提供康复医疗、教育等康复服务的综合性康复机构和技术资源中心。承担着儿童康复训练与服务、康复技术人才培养、社区康复服务指导、康复信息咨询服务、康复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是我市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的示范窗口。中心致力于儿童的全面发展,秉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服务理念,坚持以提能力、严管理、创特色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先后获得“湖南省孤独症儿童康复四星级康复机构”“湖南省最受残疾人欢迎康复医疗机构”“湖南省孤独症康复教师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等多项殊荣。

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现有特教老师、言语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医师、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中心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管理模式、培训模式和教学模式。所设课程包括个训课、语言课、感觉运动课、音乐课、社交游戏课、精细艺术课等课程,从运动、感知、认知、言语、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等领域进行康复训练。训练形式包括个别教学、集体、小组及社区融合。通过家庭康复指导搭建沟通平台,普及康复知识技能,实现机构康复与家庭康复相结合,助力儿童回归主流社会,受到残疾儿童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

课程介绍

个别化训练

个别化训练是针对孩子的能力发展现状,制订出符合其发展的个性化IEP,以一对一的教学形式来提升孩子的学习技能,从而提高孩子的语言理解、认知、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口肌课

口肌训练是通过口腔感知觉刺激、喂食治疗、呼吸训练、发声训练、构音训练、共鸣训练等来帮助孩子建立正常的口腔感知觉及口腔运动问题,帮助改善孩子流口水、不会咀嚼、挑食、气息短、鼻音重、下颌骨打不开、不会合唇、舌头灵活性不足以及发音不清晰等问题。

集体课

根据系统评估将能力相近的孩子编为不同的小组,以一对多的形式进行教学,主要训练孩子进入集体环境需具备的技能,包括:集体中安坐、接受集体指令、观察同伴学习、轮候、活动间转换、合作游戏、友谊的建立和维持等。

音乐游戏课

采用奥尔夫音乐,以律动、游戏、歌唱的教学形式,通过大量的感觉刺激输入整合调动孩子的视听觉和运动觉,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引导孩子参与游戏互动,稳定孩子情绪、提高孩子的模仿、注意力和参与能力,增强与人的互动合作意识,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性。

艺术课

多元艺术课程包含:手工剪纸、彩泥制作、简笔画、水彩画等,通过利用各种手工制作、绘画等提高孩子的精细能力、动手和创造力,并结合孩子特有的感知与表现力,让孩子逐步习得一种无障碍能自由表达的艺术语言。

多媒体感统课

感觉统合训练系统是通过多媒体技术为儿童营造出的虚拟的康复训练环境,包含丰富多彩的训练项目,结合最科学的实物训练器材,使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的提高孩子皮肤的触觉、前庭觉和本体感受,实现大脑与身体各种技能的联系与协调,从而促进儿童大脑与体魄的发育。

咨询服务电话:0736-72810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