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医院动态>详细内容

一位抑郁症康复患者的心声:我感觉自己得到了重生

发布时间:2021-02-09 信息来源:常德市康复医院 【字体:

2021年2月9日, 在护士站办理出院手续的陈女士拿着手机给护士分享自己的微信内容。

 “我想给家里人和亲朋好友们说句谢谢,我不知道这样的经历就是抑郁症,我以为我永远不会好了,也想谢谢你们的鼓励和陪伴”。陈女士说。

29岁的陈女士在入院治疗22天后,成为常德市康复医院心身医学科又一位抑郁症治愈康复患者。她说:“我其实很想告诉跟我有同样经历和感受的人,“抑郁症”不可怕,一定要正确面对和及时治疗”。

 2019年下半年开始,陈女士开始出现情绪低落、兴趣下降、悲观、周身不适,睡眠差,做事情没动力,感觉家里人都不理解自己,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连孩子也带不好,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曾经与丈夫表达过自己的情绪,丈夫认为只是单纯的心情不好,并没有想到可能是一种“病”,后来病情加重出现通宵无法入睡,严重悲观,拒食,并有结束生命的想法和行为。

 入院时,陈女士抑郁情绪极其严重,很抗拒治疗。彭燕医师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即刻采用抗抑郁药物联合认知行为和人际关系等心理治疗。治疗初期效果不佳,患者有严重的自杀风险,建议实施MECT治疗(无抽搐电休克治疗)。

起初患者家属对MECT治疗亦有顾虑,担心治疗会让患者变傻,担心有麻醉风险等,经过工作人员的反复解释,家属勉强同意。陈女士在经过一次MECT治疗后,轻生意念明显减轻,从对治疗不抱希望到积极配合,“我感觉自己得到了重生,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未来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真诚感谢科室的所有医务人员,你们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

针对抑郁症普遍认知度并不高的情况,常德市康复医院心身医学科科主任崔小媛说:“抑郁症患者常常要承受更多来自周边的不解甚至歧视。所以更多的情况是接受治疗的时候病症已经相对严重了,如果治疗介入的时间更早,患者恢复周期会更短。希望大家能科学认识抑郁症”。

陈女士的情况是大部分抑郁症患者治愈的案例之一,正确的认识,科学的治疗才能让自己驶入康复的路径。  

附:

无抽搐电休克治疗(MECT)是在全身麻醉、肌肉松弛的基础上,通过治疗仪的分析整合,给患者大脑皮层一定量的电流刺激,改善脑内神经递质失衡状态,从而达到改善抑郁症状等目的。

(常德市康复医院心身医学科咨询电话:0736-7276105)

 

通讯员:万灵敏

视频编辑:龚楚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