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医院读书分享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清廉医院读书分享专栏>详细内容

《初心》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2-07-13 信息来源:市康复医院 【字体:

大街小巷乡镇公交等随处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标语,却没有系统的读过《初心》,对初心的理解也是没求甚解浅尝辄止,借助全院上下开展以“清风相伴、悦读同行”为主题的读书会活动,将《初心》通读:以匠心 守初心 丁捷以“纪检”的身份创作的这本白色书皮、红色书名《初心》的散文书,讲述的是“初心”与“腐败”之间的内在联系,也是我们的人心与现实的联系,它很像是在剖析我们“人性的弱点”,却也是像人内心歇斯底里的呼唤。 正如书皮的封面设计一样,深红色“初心”二字与绝大部分白色的书皮形成的视觉冲击,给我的第一印象不仅是初心二字的不易,更是我们阅读时时常不容忽视的明月,悬挂在上、悬浮在心,飘忽不定,但始终都是我们的定心丸。

“作者丁捷,以生动细腻的笔触,分析社会现象对于初心的偏离与坚守,找出时代病变和人心的病灶,雄辩地论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深刻阐述“不忘初心”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砥砺前行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这样的描述这本书还有这位作家的,他跳出“纪检”的身份所创作的思考和人生警语, 都说初心不易,难在坚持,作家的初心也难守,但只有他跳出原有的身份才得以能够看得出隐藏在党政背后的坚守和执着。

书中,得之、问之、思之、悟之、学之、践之,是自我之之,也是我之。连贯的书写不仅彰显的是追问初心的探索,更是来自你我的追问。 几章节之中,我最喜的是“践之”, 作者的一次大病,胆囊坏死,在双重风险下做手术,手术前作者与妻子的对话“如果能活着出来,今后要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不能再稀里糊涂的活着”,作者妻子说“不管怎么说,要遵从自己的内心”。这不仅让作者找到了人生的依据,同样也影响着我,不错,人活着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但首先要建立一个有价值的内心,这遵从内心也才有价值。我们说,人生境界是“一醉九醒”,保留一份自我陶醉,大多数时候戒骄戒躁,冷静低调。试问,我们医者如何“践之”的呢?面对这个社会的浮躁、一切向钱看同时又道德缺失的现象,也有了脸难看、门难进、药效好不好就凭回扣的多少。当务之下,我们要肃清不良风气,践行医者初心。

那么,作为新时代的医务人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呢?“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些医者誓言也时常萦绕在耳畔。是啊,党的十九大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必须全心全意为患者、为人民健康服务。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提高解决医疗问题,处理复杂医疗矛盾的能力,努力在新时代继续保护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用《初心》的题记做我内心的呼喊:你是否获得了自己希冀的人生?时光改变了你的容颜,也考验着你的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