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须知

您的位置: 首页 >就医指南>医保须知>详细内容

医保须知

发布时间:2018-09-13 信息来源:技术部 【字体:

2018年常德市康复医院医保政策

 

常德市康复医院2018年开通了市本级职工医保、武陵区职工医保、鼎城区职工医保(精神科)、武陵区城乡居民医保、鼎城区城乡居民医保、柳叶湖城乡居民医保、德山开发区城乡居民医保、西湖管理区城乡居民医保、西洞庭城乡居民医保、汉寿县城乡居民医保、桃花源城乡居民医保、桃源县城乡居民医保、安乡县城乡居民医保、澧县城乡居民医保、临澧县城乡居民医保、津市城乡居民医保、石门县城乡居民医保、跨省异地就医。

一、城镇职工医保相关政策

(一)市、武陵区、鼎城区职工医保在我院住院相关政策(创智系统)

1.常德市、武陵区、鼎城区职工医保入出院流程

入院流程:门诊挂号、就诊→ 医生开具住院证→ 住院处缴费(1、2号窗口)→医保审核(3、4号窗口、带身份证和社保卡)→ 入住相关科室

出院流程:科室办理相关手续→医保审核(3、4号窗口、带身份证、出院记录、疾病诊断证明书)→住院处结算(1、2号窗口

2.全年出三次起付线,在我院住院:第一次500元,第二次400元,第三次400元,报销比例为政策范围内90%。即(总费用-完全自费金额-部分自费金额-起付线)x90%;

3.完全自费项目需患者或家属签《医保病人自费项目知情同意书》;

4. 患者住院期间必须24h在床在院,开放式病区住院期间患者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必须随身携带,随时接受医保管理部门检查;封闭式病区患者留存身份证复印件交科室备查;

5.严格执行单病种管理,凡患者病情符合单病种治疗的,医院与患者签订单病种协议,出院时按单病种费用支付标准结算;

6.出院时不准带检查、治疗项目和注射用药,已痊愈的不能带药,好转未痊愈可带3日量的口服药,金额不得超过200元。

(二)市内其他各县职工医保(创智系统)

1.当地职工医保中心备案→开通授权→刷社保卡入院→出院时按市本级职工医保相关政策执行;

2.未备案的需付全款后回当地医保中心报销。

二、城乡居民医保相关政策

(一)武陵区、鼎城区、柳叶湖、德山、桃花源、西湖、西洞庭、汉寿城乡居民医保在我院相关政策(创智系统)

入院流程:门诊挂号、就诊 →  医生开具住院证→住院处缴费(1、2号窗口)→医保审核(3、4号窗口、带身份证)→ 入住相关科室

出院流程:科室办理相关手续→医保审核(3、4号窗口、带身份证、出院记录、疾病诊断证明书)→住院处结算(1、2号窗口)

(二)安乡县、澧县、临澧县、津市、石门、桃源县城乡居民医保在我院相关政策(泰阳系统)

入院流程:门诊挂号、就诊 → 医生开具住院证→住院处缴费(1、2号窗口)→医保审核(5、6号窗口、带身份证)→ 入住相关科室

出院流程:科室办理相关手续→住院处结算(1、2号窗口)→医保审核报销(5、6号窗口、带身份证、出院记录、疾病诊断证明书)。

1.住院起付标准为500元,报销比例为政策范围内70%;

2.患者住院期间必须24h在床在院,开放式病区住院期间患者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必须随身携带,随时接受医保管理部门检查。封闭式病区将患者身份证复印件交由科室医务人员备查。

3.完全自费项目需患者或家属签《医保病人自费项目知情同意书》

4.凡需转诊手续者,必须凭有效转诊单出院方可按转诊比例报销;未办理转诊手续者,降低报销比例15%

5.出院时不准带检查、治疗项目和注射用药,已痊愈的不能带药,好转未痊愈可带3日量的口服药,金额不得超过200元。

三、异地就医在我院相关政策

1.登记备案: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前,应在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登记备案外,还可电话(传真)备案、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等远程申请登记备案渠道。

2.选定点:我院为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可联网直接报销;

3.持卡就医:参保人员领到全国通用的社保卡后,将卡激活,参保人在我院就医时向医保办出示有效的社会保障卡(激活),执行我院就医流程和管理服务规范。

4.费用结算:外省参保人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结清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后出院。

四、意外伤害住院相关政策

1.意外伤害病人入院时需24h内持住院证、身份证、社保卡至医保办窗口登记;

2.拨打相应保险公司电话备案,如实填写意外伤害住院治疗申请表;

3.全款结账后到相应保险公司报销

五、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下列费用

1.自杀、自残;

2.打架、斗殴、酗酒、吸毒及其他因犯罪或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所致伤病的;

3.交通事故,有他方责任意外伤害、医疗事故等;

4.因美容、矫形、生理缺陷等进行治疗的;

5.属于工伤保险(含职业病)或生育保险支付范围的;

6.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其他不支付费用的。

六、常德市市本级具有转诊资格的协议医疗机构名单

常德市康复医院(限精神类疾病)、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德市第一中医院、湘雅常德医院、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限恶性肿瘤)、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限恶性肿瘤)、常德市肿瘤医院(限恶性肿瘤)、常德爱尔眼科医院(限眼科)、常德市妇幼保健院(限妇产科)。

常德市康复医院医保科电话:0736-7176086。


分享到: